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青年教师张爱琴副教授在《Plant, Cell & Environment》发表论文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2日 编辑:

我校引进优秀青年学者、东北盐碱植被恢复与重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生命科学学院张爱琴副教授作为第一作者,20203月在国际植物学权威期刊Plant, Cell & Environment在线发表题为“Nuclear pore complex components have temperature-influenced roles in plant growth and immunity”的研究论文(DOI: 10.1111/pce.13741)。论文揭示了拟南芥核孔蛋白在植物高温应答中具有重要作用,核孔蛋白通过调控核质转运影响大气高温下植物的生长及免疫防御,高温应答中心调节因子PIF4蛋白的核积累及其介导的转录调控参与其中。

大气温度升高(Elevated ambient temperature)是全球气候变暖引起的重要生态问题,对植物形态建成和多个生理活动产生巨大影响,进而威胁植物的生长和繁殖。核孔蛋白介导的mRNA和蛋白质核转运事件,是植物维持自生长发育和积极响应环境信号的关键。目前为止,人们对植物大气高温应答机制的认知还很有限,核孔蛋白在植物应答大气温度升高中的作用及调控机理未见报道。

该研究发现多个拟南芥核孔蛋白功能缺失突变体,莲座叶生长、下胚轴伸长和开花时间等表型表现出对大气高温的敏感性,并且在NB-LRR型抗病蛋白SNC1-4介导的植物免疫反应中体现温度依赖性,表明核孔蛋白在植物响应大气高温中发挥重要作用。高温条件下,核孔蛋白Nup85Nup133的缺失直接影响总mRNA的核输出及转录因子IAA17的核积累。同时,核孔蛋白Nup96HOS1参与了转录因子PIF4核积累的调控,进而介导高温应答基因转录活动的重整,参与高温应答。该研究揭示了核孔蛋白在调控植物应答大气高温中的重要作用,初步解析了核孔蛋白调控高温应答的分子机制,为进一步阐明植物高温响应机制提供新的思路。

该项研究由东北林业大学庞秋颖教授和康奈尔大学华健教授两个团队合作完成,张爱琴副教授为论文第一作者,庞秋颖教授和华健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相关工作得到了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111/pce.13741


首页

东北林业大学版权所有 中国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 15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