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青年教师卜媛媛的研究成果在《Algal Research》上发表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6日 编辑:

青年教师卜媛媛的研究成果在《Algal Research》上发表

2021年初Algal Research发表卜媛媛研究小组题为“Transcriptome dynamics and hub genes of green alga Nannochloris sp. JB17 under NaHCO3 stress的研究论文。Algal Research》是藻类科学国际一流的专业刊物,汇集在藻类分子生物科学上取得重大进展的科学研究,包括藻类的系统发育、生物多样性、分子特异性、代谢调控和基因工程、藻类的培育等。5年平均SCI影响因子为4.555,以其内容高质量而享有很好的声誉。

论文概要:

全世界约有9.5亿公顷的盐碱土壤,并且这个数字也在逐年增加。我国东北松嫩平原是全世界受盐碱化严重威胁的三个主要地区之一,盐碱土壤对作物生产和牲畜业具有严重的负面影响。对于大多数植物而言,盐碱胁迫下的光合作用效率均有不同程度的降低,而光合作用相关基因的过度表达却增强了某些植物(例如拟南芥)的耐盐性。因此,光合作用可能在保护植物免受非生物胁迫方面具有积极影响。本研究是以该盐碱区域土壤中分离得到的新藻种JB17为材料,对其碳酸氢钠处理下的转录组进行分析,鉴定出134个与光合作用相关的高表达差异基因。并且,共表达分析揭示了关键途径和关键基因均与抗氧化能力、碳水化合物代谢以及细胞分裂有关,进而揭示了光合作用和抗氧化酶系统对藻类细胞应对高浓度碳酸氢钠胁迫具有重要作用。该研究工作得到了教育部创新团队和博士后基金项目的资助。

Min Wang, Xiaoxue Ye, Yao Wang, Dan Su, Shenkui Liu*, Yuanyuan Bu*. Transcriptome dynamics and hub genes of green alga Nannochloris sp. JB17 under NaHCO3 stress. Algal Research. 2021. 54: 102185. (https://doi.org/10.1016/j.algal.2021.102185)

第一作者:王敏,女,生命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2015级博士生(导师:柳参奎、卜媛媛),202012月博士毕业,博士期间成果累计发表SCI论文2篇。

通讯作者:卜媛媛,生命学院/盐碱植被恢复与重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教授,主要从事植物抗逆机理研究,近几年主持国家自然基金、省部级项目10余项,发表SCI论文11篇。

 

首页

东北林业大学版权所有 中国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 15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