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方向
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


实验室总体定位:基于我国农牧业生态安全重大需求和草原碳汇战略,以解决东北松嫩平原苏打盐碱土地日益退化和沙化重大问题为目标导向,以改良、恢复和重建退化的重度、中度苏打盐碱地土壤与植被,并改良盐碱耕地为研究内容,通过学科交叉,解决苏打盐碱地恢复中的重要基础科学问题与重大技术瓶颈,产出支撑性科研成果及创制关键新技术,打造特色鲜明的东北苏打盐碱地综合治理研究平台及人才培养基地。


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

(1) 盐碱地植物/微生物资源挖掘、筛选与利用:筛选评价抗苏打盐碱、抗逆的微生物与植物资源,利用优良资源改良盐碱地,创制抗逆新品种。

(2) 耐盐碱植物抗逆机制与代谢调控研究:对筛选的耐性代表植物,进行抗逆分子机制及次生代谢产物的调控研究。

(3) 苏打盐碱地植被恢复与重建技术研究:利用抗逆资源进行植被恢复研究,通过学科交叉研究开发多种植被恢复技术,并有效推广示范。三个研究方向从资源的特性研究到生态恢复技术研究,开放式良性循环,关联互动,充分聚焦重点实验室的发展目标。


实验室贡献影响:近五年来,实验室聚焦东北苏打盐碱地生物改良基础及技术开发等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创新性研究成果:

(1)收集评价了大量耐盐碱生物资源,获得了重度盐碱恢复体系所需的植物和微生物资源;

(2)植物抗逆基因挖掘和抗逆机制研究产出了大量基础研究成果,为抗逆植物资源改造和利用打下基础;

(3)研发出一整套重度苏打盐碱土地恢复技术,包括:盐碱裸地植被重建技术、中度、轻度盐碱化草原植被恢复技术及盐碱耕地土壤改良技术,和盐碱草地退化防控技术,为苏打盐碱地生态恢复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为东北盐碱地农牧业振兴、实现“双碳目标”做出重要贡献。

研究方向

东北林业大学版权所有 中国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 150040